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一线城市"存量时代":二手房决定走向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5-11-30 10:12

[摘要] 在房地产业内,如果一座城市的二手房交易量超过新房交易量,即可以视作这座城市已经进入了存量房时代。按照这个指标划分,四大一线城市均已步入以二手房交易主导的新时期。

房地产业内,如果一座城市的二手房交易量超过新房交易量,即可以视作这座城市已经进入了存量房时代。按照这个指标划分,四大一线城市均已步入以二手房交易主导的新时期。

开发商在提起房地产库存的时候,他们一般认为,一线城市不必担忧。

然而,今年以来,一线城市凸显的结构性矛盾点醒了他们:大量普通住宅豪宅化,刚需人群无力承担动辄9、10万甚至15万每平方米的价格,在投资投机需求已经基本退出市场的情况下,这部分房源面临过剩的风险。

未来可能打开这一市场的销路的,是改善型需求和二手房市场的充分流动。

“面粉贵过面包”

火爆的楼市,激进的开发商,成为了这一年一线城市楼市的缩影。

截至11月25日,北京土地市场成交地块达到100宗,成交金额高达1920.77亿;与此并行的是,今年北京拍出了约20宗地王。而地王之上,将盖出数千套单价10万+豪宅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推算,未来北京售价预期10万以上的项目多达50多个,北京商品房住宅将出现高端化的趋势。

京城遍地地王,上海滩也不甘落后。11月25日,信达地产以72.99亿元的价格拿下上海杨浦区新江湾城地块。根据多家机构推算,该地块实际楼面价已超过6.1万/平方米,刷新了上海住宅楼面价的新纪录。而此前,上海已经连续出现了5个以上地王。这些地王的出现,也将加大未来上海的豪宅供应。

在几乎已经没有土地供应的深圳,截至本月今年仅有一幅住宅用地出让。该幅土地为旧改项目鹿丹村,终以8.88亿元的价格成交。根据深圳业内研究中心的推算,这幅土地的实际楼面价在4万元/平方米以上。获得该地块的中海地产表示,该楼盘入市的价格在10万/平方米以上。

即使在市场相对理性的广州,11月25日番禺市桥一地块也拍出了超过1.6万/平方米的楼面价。而根据广州房管局此前发布的数据,番禺的一手房均价目前在1.5万元/平方米左右,楼面价已经高过房屋均价。

进入年末,一线城市又将迎来土地供应的小高峰。根据官方数据显示,下个月北京将有7块土地待售,上海则将有13幅经营性土地入市。深圳预计也将有三幅住宅用地出让。

业界普遍认为,这些土地出让的溢价率将不会低。这意味着,在一线城市,“面粉贵过面包”的现象正在愈演愈烈,明后年“豪宅”供应将大规模放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